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信息学)

作者: 时间:2022-03-16 点击数:

院长推介


一、学院概况

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1984年,设有生物科学(师范)、食品质量与安全和生物信息学三个本科专业,均为学校十四五期间“健康+专业群”重点建设和发展的优质特色专业。

二、师资情况

学院现有专兼任教师1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1人,国外专家2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近三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40余项,在包括SCIENCEPNAS等在内的高水平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200余篇。

三、教学条件

教学实验中心面积6000余平方米,拥有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特色实验室)。购置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高效液相和气相色谱层析仪、荧光定量PCR仪和微生物培养工作站等大型仪器,建设有发酵中试车间,仪器设备价值达3000万元。

四、育人成果

生科院考研率一直处于学校领先地位,在全省高校同学科中位居前列,考研录取率55%以上,其中60%以上的同学被中国科学院和双一流重点高校录取,目前已有50余名毕业生在海外留学或工作。近年来,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各类大学生科技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450多项。学生发表科学研究论文40余篇,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

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类本科)


生物科学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系统的生物科学基础知识和生物学专业技能,可到生命科学相关领域进一步深造,或能在中小学从事教学,或到科研院所、医药卫生、环境保护等单位从事科研和行政管理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自2002年招生以来,形成了“筑基础、强能力、塑情怀”的培养特色。近三年,学生共获批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项,获得各类竞赛奖励近100项,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或参加大学生科创活动的师范生比例近90%,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9%以上,教师资格证平均通过率达到79%;平均考研率达到50.79%。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一定独立工作能力,受到用人单位欢迎,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较系统地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安全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食品分析检验技术实践能力,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可到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能在中小型企业、科研机构、监督检验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的分析检测、质量安全控制、企业管理、安全评价、生产和经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技术人才。按要求完成学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该专业在教学中坚持德育智育融合育人,构建知识技能和品德素养协调发展的食品质量与安全课程培养新体系。教学中始终将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获取贯穿全教学过程,努力构建以科研和创新创业项目带动实现人才培养模式,80%以上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60%以上学生获得省级以上获奖证书。80余名同学通过了省级食品检验员职业技能鉴定,2022年考研录取率超过71%,其中52%被双一流高校录取。


生物信息学专业(本科)

    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是一门生命科学与信息技术相融合的前沿交叉学科,已成为21世纪生命科学和自然科学的重大前沿领域与核心领域之一,是从事现代生命科学研究与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该专业学生可到生命科学及生物信息学相关领域进一步深造,从事中学生物学教学工作,也可以到相关政府机关或企业从事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生物与医药公司的药物研发与管理、诊断检测、试剂研制和管理等相关工作。本专业按要求完成学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未来社会竞争力;注重加强低年级学生的生物学基础知识与数据处理技能,高年级学生的生物数据解析与生物学问题发现等综合应用能力。近三年,学生荣获国家级及省级奖项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2023年,首届毕业生考研率达47%

 

学生发表论文

联系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534-8985840 生科院办公室邱主任

                    0534-8989526  魏院长

邮箱:dzxyswx@126.com

邮编:253023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德州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dzxyzb@163.com  咨询电话:0534-260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