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 时间:2022-03-16 点击数:

院长推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8年1月,是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任务的独立教学科研机构,2018年被山东省委教育工委评为“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2021年通过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学教育第二级)。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设立于1978年,2008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二级)——该专业毕业的学生经过一定程序可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办学40余年来,一直保持师范类专业的底蕴,传承了良好的教风学风。本专业植根德州、面向山东、辐射京津冀,正着力打造“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目录下的专业,是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政工作人才和思政课教师的骨干专业,近几年受到国家大力支持和重视,国家和社会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需求巨大,为该专业提供了光明而广阔的就业前景。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7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博士教师23人,其中博士后3人;省教学名师2人,首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1人,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成员2人,省思政课教指委委员1人,省优秀理论教育工作者1人,省高校优秀思政课骨干教师1人;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专家库专家3人,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省教育系统党建专家库专家1人,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中青年专家4人,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校级学科带头4人,学术骨干5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教学骨干6人,另有特聘教授11人。

学院一直本着精品化培养的原则,以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为目标,着力打造“考研、考编、考公”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大一强化专业认知和职业规划;大二注重综合素养和教师从业能力;大三突出考研和创新能力;大四强调职业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努力培养创新性专业化人才。近年来,学生获得“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获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大学生科技竞赛国家级奖励8项,省部级奖励26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发表论文11篇,发明专利1项。16名学生荣获省优秀大学生、省优秀毕业生和“校十佳大学生”称号。学院注重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学生成才率高,近三年一次性就业率在90%以上,考研率保持在50%左右,其中50%的学生被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数据显示,多名校友在国家、省部、市厅级部门任职,超过80%的德州市中学思政、历史教师毕业本专业,其中,65.7%为年级主任,40余名中小学校长,近20余名山东省教学名师。

学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继续依托学院走廊空间资源,打造信仰文化长廊,已建成集研究、教育、观摩、宣讲于一体的党史教育基地。学院信仰长廊以“有信仰 讲信仰”为主题,在2022年被确定为德州市社科普及基地。优秀的“小青马”学生宣讲团为全校和山东地方文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文化教育品牌。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德州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dzxyzb@163.com  咨询电话:0534-260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