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机械学院(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中外合作)、智能制造工程)

作者: 时间:2022-03-12 点击数:


车辆工程

  以“大车辆”学科理念为引领,交叉机、电、材料、能源学科,立足现代汽车产业,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汽车工程领域设计制造、研究开发、组织管理知识与能力,适应汽车工业发展需要的车辆工程领域高级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相关的研究方向有:车辆强度理论与系统可靠性、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车辆数字化开发与系统集成技术、结构优化设计和车辆振动噪声控制技术等。毕业生在机车车辆、地铁及轻轨车辆、汽车的设计制造部门工作,面向汽车、机械、新能源等行业领域,从事各种车辆(包括传统汽车、改装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及其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技术推广应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车辆工程专业着力培养德才兼修、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中国重汽、长城汽车、北汽福田、雷沃重工、中通客车等知名汽车企业实现高质量就业。部分学生可考研深造或考取公安交通、教育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和事业编。可考取车辆工程、机械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为工科类,学制四年,本科,工学学士,限选物理。德州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重点发展与建设本科专业,“十三五”重点学科,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经过多年发展,本学科体系日臻完善,专业师资力量不断加强,目前有专业教师21人,教授8人,博士17人,双师型教师18人,教学名师4人,国家万人计划2人。 该专业建有电工电子、电气工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电子技术、可编程控制、过程控制、单片机等22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拥有价值2000多万元的实验设备。


  专业设置有强有力的考研指导教师团队,有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氛围,考研录取率持续上升,2019年考研录取率达到35%,2020年考研录取率达到38%,并且多名优秀学生被华北电力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985、211、双一流或行业名校录取,在考研学生中名校录取率达48.3%。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全国就业率在93%-98%之间,稳居各专业前五。近两年,我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全国各地国家电网的电力公司、铁路局、山东华鲁恒升、中国邮政、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等大中型国企,还有电气设备生产公司,从事电气系统设计、维护、应用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重点围绕智能机械装备设计及控制进行研究,面向装备制造行业,注重工程实践,培养适应现代技术发展要求的应用型人才。面对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机械类专业人才匮乏问题日益凸显,该专业考研录取也节节攀升。研究方向有:数字化制造与精密加工、机电传动及其信息化智能化研究,机电液系统先进控制、机器人与计算机视觉技术、先进制造与智能技术、新型机械与机电设备研究等。该专业大批毕业生在中国重汽、济南机床、北汽福田、雷沃重工等知名机械制造装备企业实现高质量就业。部分学生可考研深造或考取公安、交通、教育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和事业编。可考取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该专业以“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工程教育理念为指导,校企合作为专业进一步对接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支撑作用。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完善学校科技创新团队管理办法,形成“人才—项目—基地”一体化机制,努力建设一支与应用型技术性人才培养相适应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工科类,学制四年,工学学士,物理和化学任选一门。德州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德州学院特色专业、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被纳入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现有在校生284人,在职教职工1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6人。拥有八个专业实验室,实验设备2000余万元,占地5000余平方米。建有山东省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强大的师资队伍、丰厚的实验条件、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造就了高考研率、高就业率、科技文化创新高获奖率。


  毕业生可考取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本专业属于考研照顾专业,国家分数线比普通工科专业低10分,考研率较高,近年来本专业考研录取率逐年提高,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41.5%。


  毕业生可在各类能源与动力工程有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生产、规划、设计、制造、科研等相关工作,每年有多名毕业生进入国家电网、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空调制冷行业等。高质量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同时学生每年参加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等国家、省级10大类科技文化创新比赛,获国家级奖励50余项、省级奖励200余项。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中外合作)

 


  2020年10月,经教育部批准,德州学院与波兰格但斯克技术大学(Gdansk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合作举办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育部批准书编号:MOE37PLAO2DNR20202096N)。本专业为工科类专业,全日制本科四年,2021年面向山东省首批招生,限选物理或化学至少一门。招生计划120名,并单独设立“国际实验班”。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借助学校专业硬件平台、工程培养基础、特色模式培养,融合格但斯克技术大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雄厚科研实力,通过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课程融合,实现学生专业素质和英语能力的全面提升,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文化沟通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新工科人才。毕业生可优先申请波兰格但斯克技术大学研究生,或国内考研。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41.5%,高质量就业率为98.3%。

 

我校首批获得格但斯克技术大学硕士奖学金学生


  格但斯克技术大学始建于1904年,历史悠久,波兰规模最大公立技术大学,是波兰的一所重点综合大学。是波兰拥有申请者最多的大学,在波兰《Perspektywy》教育基金会的大学排名中位居全国领先者之列,在《泰晤士高等教育报》世界大学排名中为全球1000所最好的大学之一。2019年在波兰科学和高等教育部评估中被评为波兰最佳技术研究大学。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工科类,学制四年,本科,工学学士。在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大背景下,教育部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定为重点打造的“新工科”专业之一。近两年已有近百所高校新设智能制造专业。德州学院为了加快智能制造工程领域技能人才培育,主动服务国家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优势单位能源与机械学院,新增设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目前有专业配有教授8人,博士17人,双师型教师18人,教学名师4人,国家万人计划2人,学术骨干6人,教学名师4人。该专业建有电工电子、电气工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电子技术、可编程控制、过程控制、单片机等22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拥有价值2000多万元的实验设备。

  智能制造专业讲授机械、控制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等多领域知识,致力于培养具备综合创新能力和广博知识底蕴的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军人才。本专业人才不仅能够适应传统电力行业,通讯,电子工程,机械装备制造,汽车行业,电气控制工程领域并实现就业,而且对于未来智能化领域如工业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具备更强的适应性。

  在考研深造方面,本专业同学在掌握本学科要求的知识体系的同时,不仅可以在本专业考研深造,还可以在人工智能,自动化,机械设计等专业领域继续深造至硕士博士。已开设智能制造专业的有清华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百余所高校,考研考博选择面十分广泛。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德州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dzxyzb@163.com  咨询电话:0534-260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