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俄语、商务英语、英语师范)

作者: 时间:2022-03-12 点击数:

俄语专业

德州学院俄语专业成立于2013年,属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37在职教师5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2,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学府,特聘教授1人,外籍教师2人。俄语专业教师已出版专(译)著4部,发表教科研论文百余篇,参编(译)教材、工具书多部完成山东省文化厅重点课题2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教改课题5项,研究成果多次获省市级奖励。


俄语教师的部分获奖证书

为特聘教授颁发聘书

俄语系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服务地方建设的人才为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夯实专业基础,重视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建有特色专业教育平台,实行专业基础课+应用俄语(经贸方向及俄语师资方向)的培养模式,除开设俄语专业课外,还聘请经管、美术、中文系教师为学生提供课外辅导。


 

与俄罗斯留学生联谊

外教的辅导课


俄语专业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目前建有5个实践教学基地,和多家企业签有实习实训协议,为学生提供多种实习机会。在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俄语系积极把同学们引入第二课堂,定期举办各种演讲、俄语诗歌朗诵大赛和翻译实践等活动。俄语专业四级通过率一直位列外国语学院前列,学生考研率、就业率一直保持稳定。目前有一半以上毕业生从事俄语教学工作,1/4毕业生考入211、985及俄罗斯知名高校就读研究生,1人获国家奖学金在俄罗斯攻读博士学位。


学生在国际比赛获奖的荣誉证书

学生在实习基地现场教学

   

俄语专业重视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与莫斯科师范大学,别尔格罗德国立科研大学远东经济与服务大学签免费交换生协议,每年派出10-15名学生赴对方学校插班学习此外,成绩优异的学生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费留学资格俄罗斯知名高校插班学习或攻读硕士学位。


在俄罗斯的求学生活

在俄罗斯的文化体验课上


商务英语专业


一、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德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设置于2017年。本专业秉承“以英语语言为核心、以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为特色、以ESP国际商务素养为导向”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理念,重视商务英语人才培养质量,借助国际化办学、服务地方经济、及校企合作的特色优势,培养具有国家情怀、良好的人文素养、并能够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

二、高素质专业教学团队

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9人,本专业教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力,35-45岁骨干教师占比为82%,副教授4人,博士2人,校级学术骨干1人,校级教学骨干1人、校级青年教学骨干3人。3名教师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 6名教师有在国内知名高校访学、深造的经历本专业教师代表成果SSCI论文4篇、SSCI二区论文3篇、核心论文数十篇、主持教育部高教司协同育人项目5项、专著2部、出版教材4部;此外,本专业核心课程《综合商务英语》作为重点在线建设课程,于2019年9月在省联盟平台上线运行,并于获得2020年上半年山东省优秀共享课程及优秀教学案例三等奖。2021年度,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在省级教学比赛获得二等奖。近三年来,商务英语系教师指导大学生英语类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

商务英语教学团队

12届外教社杯全国外国语教学大赛商务英语专业山东省二等奖

省联盟在线课程《体验综合商务英语》


三、国际化办学理念和浓厚的研学氛围

山东东盟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心为专业发展及国际化办学带来新的实践和思路。国际化平台积极推进商务英语专业师生交流、互访、及学业学术深造。外国语学院与国内知名高校建立友好关系,形成浓厚的学术及教学氛围,聘请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以及财经类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每年举办学术讲座、专题报告、专业研讨等近20场

山东东盟研究中心发展智库


英国切斯特大学商学院Harris教授对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进行国际商务讲座(左)

切斯特大学商学院Lucy Liang教授对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进行商学导论系列报告(右)

 


四、质量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

德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基础强、ESP国际商务素质扎实,积极参加实习实践活动,热情投入服务社会工作,并且在市级的大型外事服务、志愿翻译工作中得到广泛的好评,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2020届校企合作跨境方向毕业生49人,其中18名同学考取研究生,考研率高达38.7%,外院考研历史最优记录

近三年来取得省级大学生竞赛获奖30余项目。

外语学院持续跟进在校生进行就业创业指导。近三年,外国语学院每年邀请创业较为成功优秀的校友返校,为在校生举办大学生创业及职业指导讲座,为在校生做好就业准备和职业规划的引导。



 

创新务实的商务英语专业实训-校企合作平台加强专业实训

商务英语师生服务社会工作



商务英语大家庭欢迎您

Be One of Us


英语师范专业


一、专业简介

师范专业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明确了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0人,博士4人建成省级一流课程一门拥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6位老师有国外或境外访学或学习经历;常年聘有2-3位外籍教师。拥有多功能同声传译语言实验室,满足师生不同层次的教学需求。

二、培养目标及特色

专业根植德州,服务山东,培养热爱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学,系统掌握英语学科专业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其中导师制和教师技能团队更是以学生为中心,着力提高英语系学生的从师技能,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

三、实习实践

专业共建有十余个实习基地,满足学生对于专业实践和教学实践的要求。英语系语言优势突出,学生成为德州市对外宣传和文化传播的生力军。另外,学生积极进行爱心志愿教学活动,教学相长。


教学基地签约仪式


与实习基地外教的互动


国际会议翻译


教学实践


 

 

四、就业及深造

  

国家重视师范教育的发展,“一带一路”的倡议使得国家对外语人才的需求更为紧迫,就业前景乐观。2021年,英语系续写考研辉煌,录取名单中出现了爱丁堡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同时,英语系借助学校和社会资源,加大人才培养国际化力度。


与英国切斯特大学成立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研究中心

海外游学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德州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dzxyzb@163.com  咨询电话:0534-260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