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纺织工程)

作者: 时间:2022-03-16 点击数:

院长推介

纺织服装学院始建于1999年,是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理事单位,山东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单位,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理事单位。设有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和纺织工程(专升本)3个本科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特色专业,建有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山东省卓越计划建设项目、山东省专业提升计划、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培育项目、“十三五”首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和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精品课程。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和设备,资产总值约1800余万元,面积5600余平米,拥有23个实验室,建有5个实践教学平台。

学院拥有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博士14人,兼职硕士生导师9人,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教育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校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校教学名师及教学骨干等高水平教师。并广泛聘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和产业教授。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多年来,以OBE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以纺织服装产业高素质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山东省CDTA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平台,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支撑,秉承“服装专业为引领,纺织专业为支撑,材料专业为提升”的原则,坚持理论和实际密切结合的办学思路,突出“知识+能力”、“理论+实践”、“工程+艺术”、“专业+市场”、“校内+校外”的五结合人才培养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工程类专业考研率平均在40%以上,毕业生以综合素质好、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知识面广,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而受到省内外用人单位的尊重和欢迎。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科技文化各类竞赛中获奖达500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得专利授权60余项。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植根山东,面向全国,服务京津冀,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具备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以培养服装行业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该专业学习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技术、服装品牌运营等课程。培养能在服装品牌运营公司、服装设计公司、服装生产企业、服装时尚融媒体机构、行业协会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培育项目试点专业,2017年与青岛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省内高校中排名第1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近五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8%以上,考研率平均25%左右。

培养目标:本专业顺应国家改革发展要求,植根山东,面向全国,服务京津冀,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具备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掌握服装科学基础、服装制版、服装工艺、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市场营销、服装CAD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服装工业等相关行业与领域从事服装技术研究、服装产品开发、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应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1:具备服装产品开发及服装生产管理的素质和能力;

目标2:能够在各自岗位上独立从事服装制版与工艺设计、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市场营销、服装数字化设计方面工作;

目标3:在解决工程问题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法律、经济、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目标4: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沟通水平与团队合作能力,有意愿有能力服务所在行业和社会;

    目标5 :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终身学习能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服装制版与工艺设计、生产管理与营销、服装数字化设计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服装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结合服装行业中的复杂服装工程问题需求,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因素,独立或协同开发服装技术研究、服装产品开发、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设计方面的解决方案,并能体现出创新意识。

4.研究:能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服装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服装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资源、技术、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服装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服装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与评价服装工程实践以及复杂服装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服装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服装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服装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开设课程:服装材料学、服装设计学、服装结构、服装工艺、服装CAD、服装工业制版、立体裁剪、服装生产管理、服装人体工学等。

就业方向:能够在服装及相关领域从事服装产品设计、制造、生产经营管理及商务贸易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专业人才。

考研方向:服装工程技术、服装品牌与文化、服装贸易与管理等。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艺术学学士)

    培养学生的服装艺术设计创新设计思维及设计研究能力,使之具备服装与服饰设计创造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需要掌握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结构、服装设计CAD、服装工艺等相关知识。培养可从事服装设计与制作、广告、时尚媒体、品牌设计企划、服装市场营销、服装专业教学与管理、产品策划、流行趋势分析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具备一定的自主创立工作室的能力。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培育项目试点专业, 德州学院纺织服装优势特色专业群的重点建设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中获奖100余项。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0%以上,深受省内外用人单位的欢迎。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山东,融入京津冀,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与人文素养,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服装艺术与技术的实践能力,系统地掌握服装学科基础知识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知识,能从事服装设计与制作、产品策划、流行趋势分析、服装市场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服装设计、服装色彩、服装材料学、服装设计CAD、服装结构、服装工艺、服装工业制版、立体裁剪、服饰图案、市场营销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中小型企业从事服装设计与制作、产品策划、流行趋势分析与评论、服装市场营销、服装专业教学与管理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考研方向:服装设计与创新、服饰文化与设计、服装设计与管理、服装品牌策略、服装舒适性与功能服装研究、服装工程数字化、服装人体科学以及艺术设计、艺术学理论等。



纺织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十三五”首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培育项目。拥有纺织生产全流程样机、纺织品设计模拟、纺织品质量及功能检测设备等教学科研设备,并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

近年来,学生多次在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纱线设计大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考研率达40%以上,多名学生考取东华大学、苏州大学等211名校研究生。创新驱动的纺织工业对高层次专业人才需求迫切,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选择余地很大,可到大型纺织企业、纤检所、质量监督检测机构成为实验师、技术人员、面料设计师、检测师;也可以到纺织服装贸易公司成为贸易人员。

6国家纺织面料馆德州学院分馆

7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德州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dzxyzb@163.com  咨询电话:0534-260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