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法学、行政管理)

作者: 时间:2022-03-16 点击数:

院长推介

法学院践行“厚德、明法、求实、创新”的院训,营造“履天职、尽本分、爱教育、爱学生”的教风,弘扬“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报父母、爱国家”的学风,倡导师生员工彰显精气神,提高工作标准,努力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做优”,形成了积极向上、奋进有为的良好学院风气。

历史沿革与现状:

法学院始建于1979年,现设法学、行政管理2个系、1个实践教学中心,下设民商经济法学、宪政与刑法学、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学生教育4个教研室。

学科专业:

现有法学、行政管理2个本科专业,涉及法学、管理学2大学科门类。法学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均为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法学专业列入校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

人才培养:

坚持立德树人,注重人才培养特色。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人才培养需求、学生未来职业发展需要,努力培养“实基础、强实践、求创新、宽视野、高素养、重责任”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生录取深造率平均在30%左右,过半数学生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录取。毕业生具有较强的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和社会管理能力。近年来,法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司法考试过关率平均达到30%,行政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人力资源师、速录师考取率超过50%。

教育教学:

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任务,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承担省部级教育教学改革课题6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获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教师指导学生发表论文76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获全国赛事奖励20余项、山东省赛事奖励40余项。

科学研究:

近年来,法学院教师主持和完成校级以上科研立项课题7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8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5项,市级、校级38项;出版著作、教材36部,发表论文207篇。

服务社会:

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建立服务地方社会实践基地27个,承办各类活动75项。多年来,为社会培养政治、法律、管理等各类人才8000余人,培训各级干部1000余人,为德州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师资力量:

法学院现有专兼职教职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42人,博士14人,硕士26人;具有高级职称12人,律师10人,双师型教师17人。其中,山东省首届高校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人,省市级劳动模范、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巾帼建功标兵、新长征突击手8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学术骨干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学骨干4人。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和良好的学术风气。

办学条件:

拥有多媒体教室、资料室、模拟法庭实验室、法律诊所实验室、电子政务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场所,资料丰富,设备先进。


法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法学学士)

     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7人,硕士1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骨干2人。本专业有10名教师具有律师执业资格,其中2名律师获德州市优秀律师称号,承担20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6名教师担任德州市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20余名教师被德州市人民检察院聘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

法学专业以创新性应用型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具备广博的通识知识、扎实的专业知识、强烈的担当精神、良好的职业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以培养卓越的社会主义法治实践人才为导向,在课程设计与人才培养诸环节强化法律实务、职业素养等应用类课程,重点培养能够在司法机关、政府部门、律所、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近三年来,法学专业学生获得国家及省部级以上大学生竞赛奖励30余项。毕业生报到率保持在98%以上,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学制四年、管理学学士)

 德州学院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1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14人;教授2人,副教授5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2人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公务员面试考官4人。

行政管理专业以应用型管理人才为培养导向,注重培养学生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多学科理论知识,注重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学理功底、较强的文案写作能力和综合沟通协调能力。在课程设计与人才培养环节引入公务员笔试与面试技巧等应用类课程,重点培养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实践工作的应用型管理人才。本专业是适应公务员考选制度和大学生就业形势的热门专业。

    近三年来,行政管理专业学生获得国家及省部级以上大学生竞赛奖励40余项。毕业生报到率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考取国家和省市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比率为20%左右,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德州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dzxyzb@163.com  咨询电话:0534-260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