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师范)、材料化学、环境工程)

作者: 时间:2022-03-20 点击数:

院长推介

    化学化工学院始建于1971年,现有在校生1435人(含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2人),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含过程装备与控制方向)、化学(含工业分析、药物合成与分析方向)、材料化学(含高分子材料方向)、环境工程(含环境监测与质量评价方向)四个本科专业和一个应用化工技术专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实验室面积102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3500余万元。拥有4个研究机构(分析测试中心、粉煤灰研究所、微纳材料研究所、环境科学研究所),及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工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等15个教学实验室,科研、教学设备齐全。

 化学化工学院科研工作成绩突出,依托较雄厚的科研队伍和先进的科研平台,近年来学院已逐步形成了配位化学功能材料等优势研究领域。在抗癌活性和构效关系研究、新型材料的吸附和活化性能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几年我院共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项,省、市、校级科研课题80多项出版专著20余部,每年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研成果斐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础课程群”和“材料化学实验课程群”为省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课程为山东省成人教育特色课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立项”。近年来承担省级教研课题16项,出版教材10余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0余篇。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组织的第十三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二等奖一项、微课优秀奖一项,省级奖励二十九项,校级奖励七十余项。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工作,注重学风建设,学生学习氛围浓厚、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在“院为主导、系为主体”的工作机制下,积极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日常管理、资助、评优等工作,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新机制、新途径,在学生工作评估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先后获得“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团总支”等荣誉称号。毕业生考研率一直稳居学校前列,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建立了30个实习、实训基地,并开放实验室供学生开展自主实验。近三年我院学生在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0余项,省部级3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20篇。获批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九项。

长期以来,学院坚持培养、引进并重的原则,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层次和学缘结构合理、具有很强发展势头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9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3人;高级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2人;兼职硕士生导师1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高校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1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德州市首届十大科技女杰1人;德州市首届优秀女杰1人;德州市十佳科技工作者,荣记二等功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4人;校级中青年学术骨干3人;校级教学名师6人;教学骨干2人、青年教学骨干1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

化学化工学院下设四个专业和两个中心。分别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化学(师范)专业、材料化学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化学化工实验中心以及半导体产业学院协同育人中心。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设置于2001年,2020年获批为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17年获批为山东省硕士点立项建设专业。现建有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师资力量:现有专业课教师42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德州市十大科技女杰1人,德州市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高校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1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2人,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本专业教授总数的比例100%。

    考研就业:近三年均考研率在40.2%,其中有多名学生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录取,专业综合就业率达100%。

 

丙烯腈半实物仿真实训工厂


化学(师范)专业

    化学专业始建于1971年,是德州学院建校伊始最早的四个专业之一,拥有德州学院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应用化学”德州学院校级重点学科、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配位化学和功能材料”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支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生330人,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13人、70%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化学专业50多年的办学历程,形成了“名师引领、多平台支撑、高考研率、高就业率、就业领域广泛”的专业特色。其中专业考研率常年超过50%,2021年54%,2022年59%,2022年出了四个考研宿舍,其中一个全部录取“211”名校。

 

山东省教学名师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专业


学生教学技能训练现场

 

2008届优秀毕业生山西大学副教授硕导 张莹

 


材料化学专业

    材料化学是材料科学与现代化学多门学科相互交叉、渗透发展形成的具有强大活力的新兴交叉学科。材料化学专业现有28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兼职硕士生导师4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3名。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名。材料化学专业教师毕业于全国多所高校,更有名校毕业的教师,如南开大学、中科院等。本专业教授、副教授全部主讲本科课程。2021年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获批横向课题两项,获批德州市科技计划项目4项,发表科研论文2篇,省级科研获奖一项,一篇教研论文被评为德州学院优秀论文,成立德州市工程研究中心1个。

 

材料化学实验室包括物理化学实验室、仪器室、材料专业实验室以及高分子材料合成实验室,实验教学体系充分体现了学科专业的发展前沿,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材料化学实验室以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优秀教学团队为支撑,构建了“3 平台、3 层次、3 素质、4 能力”的应用型实验教学新体系;开发了一批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实验项目;建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引导—探索—实验—掌握”的教学模式。

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山东省本科教改项目、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一系列教研项目;获批山东省精品课程群“材料化学实验系列课程”;已主编出版了10余部特色教材,被国内多所高校选用;材料化学专业为校级“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获批市工程研究中心;学生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全国奖20项;省级奖100多项,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学生参赛获奖多。多名学生获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等课外科技训练活动中多次获奖。就业率、考研率高。近三年学生就业率在98%以上,近三年考研录取率平均48%。

实验室

    本专业已与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德州鸿雁塑胶有限公司、德州振华装饰玻璃有限公司、山东福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成长期合作、稳定的实习基地。

 

 

 

 

 

环境工程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逐渐形成了校企协同、市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2019-2023年考研录取率分别为47.7%41.51%41.54%43.33%44.44%。毕业生可在环保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保工程设计与运营、行业环境保护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教育培训等工作。历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8%以上。

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双师双能型教师为主体,以校城融合、服务地方为发展,塑造了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主讲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兼职硕士生导师2人,国外高级访问学者2人,德州学院实验教学名师1人、德州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1人、注册环评工程师1人,注册环保工程师1人、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5人、环保管家2人。

拥有德州市食品加工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实验室德州市臭氧污染防治工程实验室德州市环境友好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3个市级科研平台。近3年获批山东省教改课题1项、市厅级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德州学院实验技能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获课堂教学观摩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德州市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德州市第十六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建设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平台课程1门。

校企合作:为政府、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近3年与企业签订横向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


 

专业课程体系

 

专业特色

 

部分实验设备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德州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dzxyzb@163.com  咨询电话:0534-260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