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新闻学)

作者: 时间:2022-03-12 点击数: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范)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06设立旨在培养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基本知识,文化素养深厚,具备较强教学育人能力、文字书写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基础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在海内外学校、教育机构从事中文教学、研究等工作的专业教师,2019年开始招收外国学历留学生。目前与汉语言文学专业实施中国语言文学类大类招生。

专业依托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有专任教师20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近10名。专业课程主要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写作基础等。本专业追求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以专业实践为重点,通过校内汉语教学实习基地、传统文化传承实践基地与校外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实践基地相结合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

本专业毕业生综合素养高、适应性强毕业生可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师职业被国家汉办录取为汉语教师志愿者,赴海外任教,部分毕业生通过研究生考试,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2010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占毕业生总数的60%,年平均考研率20%左右。


大学生表演吟诵《短歌行》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与留学生参观德州市博物馆

外国留学生入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创建于1971年,是德州学院最早设立的4个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语言文学修养、基础知识扎实、专业面向宽厚、实践能力突出,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其他机构,从事语文教学、教学管理的区域骨干教师。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文教学方法论目前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施中国语言文学类大类招生。

本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十一五”首批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专业,建有省优秀教学团队、省文化厅重点学科和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平台。师资队伍中有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有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有省级名师、校级名师、校学科带头人等10余人。建有省优秀教学团队、省文化厅重点学科省级精品课程7门。

本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就业适应性强。毕业生平均考研录取率毕业生总数的20%。近三年来,学生在国家级和省部级等各类创新大赛、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吟诵社团活动在全省具有较大影响。众多毕业生活跃在祖国各地的教育、行政、宣传、文化、传媒各个领域中,一大批毕业生成为各个行业的优秀人才,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汉语言文学专业所在的博文楼外景

2019年9月举办中国新诗全国学术研讨会

教师部分学术著作


新闻学专业


新闻学专业于2004年设立,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和技能、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熟悉新闻、宣传政策法规和规律,能在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平面媒体和新媒体从事出版、编辑、记者、节目主持人等工作的新闻学高级应用型人才。

新闻学专业开设有校级卓越班,进行适应融媒体时代要求的新闻人才培养,依托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拥有专业教师10余名,建有先进的融媒体创意实验室。主要课程有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事业史、新媒体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学、新闻评论学、传播学、新闻摄影与摄像、广播电视学、广告学等。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扎实,创新精神突出,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体现了新闻学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专业发展特色优势。近几年来,新闻专业学生在全国重量级大赛以及山东专业相关的大赛中,获得众多奖项;新闻学专业考研率保持在20%左右,不少学生考入全国双一流以及985、211院校。大部分毕业生遍布全国的各级媒体及企事业单位,他们以扎实的专业基础、较高的人文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与鲁网德州新闻中心建立实习基地

设施先进的新闻学专业融媒体创意实验室

德州广播电视台实习实践基地匾额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德州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dzxyzb@163.com  咨询电话:0534-260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