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德州学院优势特色本科专业优势与特色说明

1.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培养能从事服装工艺技术、企业管理及产品策划、市场营销、面料测试、服装设计的高素质服装专业应用型人才。拥有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获批服装设计与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省优秀教学团队、省重点学科、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精品课程4门以及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

2.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培养能在动力机械(如流体机械、新能源汽车等)和动力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太阳能利用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会持续增加。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近3年内,本专业仪器设备经费投入达626万元。该专业获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山东省“卓工计划”试点项目,与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设“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3.会计学专业以国际国内著名会计软件应用型人才为培养定位。该专业为用友集团新道学院密切合作伙伴。本专业毕业生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取得比例达95%以上,60%以上取得初级职称证书及各类专业证书。拥有用友、福斯特等国内著名会计软件实验实训室,实验仪器设备原值300万元以上。70%以上教师取得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高级经济师、理财规划师或中级会计师等专业资格证书。

4.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适应化工行业发展需求、服务化工及相关产业的应用型技术人才。考研率在35%以上。化工行业人才需求热度不减,依旧呈现上升趋势。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博士8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骨干1人,双师型教师9人。实验设备总值1500万元。拥有山东省“配位化学与功能材料”高校重点实验室,是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化学化工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项目、“山东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

5.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培养具备服装艺术设计修养、服装表演、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以及扎实的服装学科基础理论,能从事时装设计、流行趋势分析、服装表演、市场营销等工作的高等服装专业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资产总值436万元。

6.汉语言文学专业面向基础教育,以培养高素质的语文教师为中心,兼顾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多样化的需求。目前国家对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为师范教育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人才需求空间,基础教育对语文教师的需求量将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趋势。师资队伍活力强、作风正,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等方面均形成了合理梯队。文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是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也是山东省特色专业。

7.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在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机械产业中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生产组织和管理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面对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机械专业人才匮乏问题日益凸显,急需高校培养机械专业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专任教师中博士4人、硕士11人,双师型教师6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专业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为711万元。本专业为校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现有教育部和西门子校企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项,“德州学院—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

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从事计算机领域内的设计、开发、应用和维护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技术人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信息技术的核心支撑专业,同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相关,发展前景广阔,该专业毕业生需求旺盛。专任教师中博士5人,双师型教师8人,企业外聘教师16人。现有仪器设备原值558万元。

9.材料化学专业培养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在无机功能材料和高分子材料领域从事材料的合成研发、工艺设计、性能测试及生产管理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 2 名,校级教学骨干2名。青岛科技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3名,聊城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3名,德州学院学科带头人2名,德州市有突出贡献专家4名。总仪器设备值2200万。拥有《化学基础实验》、《高分子化学实验》、《材料合成与制备实验》等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

10.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跨境电子商务方向技能应用型人才为培养定位。双师教师占32%。3名教师拥有阿里巴巴讲师资格证书。建有电子商务实验室,ERP实验室仪器设备原值1200万。该专业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有“鑫校园项目合作协议书”,为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大学的密切合作伙伴。

1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能从事各类电子信息系统的研究与设计、开发与应用,以及从事技术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自2011年开始与青岛英谷联合办学,培养能够在物联网相关行业中从事系统集成、设备制造、网络运营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电子信息产业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产业,物联网及互联网+等技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可以预见,社会对该专业人才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会有较大需求。本专业仪器设备总值500万元左右。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占34%,承担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3项,具有较高水平。

12.音乐学专业培养在教育、文化、媒体等领域从事教学、创编、研究、编辑、管理等工作综合素质、能力、观念协同发展,具有“三型”、“三性”特质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音乐专业人才。专职教师有博士2人,硕士27人,仪器设备原值为659.93万元。

1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具有管理、经济、信息复合知识,具备较好信息素养和创新精神,从事信息管理相关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信息服务人才。作为信息领域的核心支撑专业,同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相关,社会对于信息化服务人才需求旺盛,发展前景广阔。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博士后、博士14人;近三年完成国家、省部、市厅级课题30余项;省级精品课程7门,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5项。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拥有仪器设备总值650万元。

14.生物制药专业培养能够在生物药物、医药院校、药检和药事管理等领域从事生物药物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和工艺改造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生物产业是我国七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预计未来10年社会对生物制药专业人才需求明显增加。专任教师中博士7人,双师型教师4人。教学实验设备(千元以上)有300余件,总价值1000万元,新建药剂学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和药学虚拟实验室。建有山东省新型药物辅料与缓控释制剂工程实验室,并建有德州市生物制药工程研究中心、德州市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德州市新型药物辅料与缓控释工程实验室3个市级科研创新平台。

15.护理学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护理技能、社区健康服务能力和优秀人文素质,毕业后可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高级应用型护理人才。护理学专业面向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目前和未来人才需求较大。专业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44%。校实验中心建设较为完备,护理相关仪器设备原值约73.5万元。

16.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计算科学和金融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解决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人才。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实践教学名师2人。该专业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科技竞赛成绩突出,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都取得优异成绩。

17.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与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培养人才。本专业现有仪器设备总值50万元左右。专任教师中博士6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总数的75%,企业兼职教师5人。本专业与校企合作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方向)相互依托,共享企业资源,并拥有10余个专业实验室,设备价值500余万元。

18.学前教育专业立足本地区、面向全国、培养“思想品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职业技能突出,综合实践能力强,主动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智慧型人才。随着幼教事业的迅速发展,我国对于幼儿教师和管理人员的需求骤增,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8人。

19.环境设计专业培养能在相关教育、科研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室内、建筑、园林、城市及社区环境景观等方面的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和研究型环境设计人才。近年来装饰行业市场需求一直保持稳定和高速的增长,普通居民的家庭装修需求已从10年前的万元投入迅速增长到了20万元以上。专业教师拥有博士学位的4人,硕士学位的16人,拥有总价值120余万元的各类教学设备。

20.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紧密联系德州食品加工的区域经济特点,立足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将培养食品检测分析人员定位我系培养方向。鉴于社会对食品检测分析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强,掌握食品分析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的技能型人才缺口很大,学生的报考率较高。专任教师师资力量强,博士占比例较高达到66.7%。新建3个专用实验室,新购置3批实验仪器设备,价值200余万元。开展了3期院级课题,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项目有22个。与相关企业进行的合作研究,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关闭窗口
 

 

  咨询电话:    0534-2603002 


©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德州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dzxyzb@163.com